A

“那你要放棄嗎”“那你現在要結婚嗎”“921”“118”“我們還有一個十年 兩個十年 三個十年 講未來要說的話”
不要變了
The Slightly Chipped Full Moon - 岩崎琢

近日看到在日本讀書的友人因事回國在機場發的狀態,“終於不用再聽到日語了,中文真親切啊TAT”,友人大學是日語系的,一直心心念念要去留學,每天浸淫在二次元裏全身上下的細胞彷彿能因一包日清杯麵沸騰,但是出去也快滿一年了大部分時間卻沒有在歌頌離秋葉原近入碟子跟買菜一樣方便而是坐在星爸爸喝桂花懷念雙黃蓮蓉。想起我受他的影響身邊接觸到的東西也逐漸替換成日文模式,雖然每次看到手機上設定相關的外來語還是會愣很久才能明白是什麼意思,但其實並沒有覺得有什麼不習慣的。看到友人現在的狀況突然就覺得人真的是特別辯證的生物,或者說任何事情都包含著兩面性,如果你面前有兩條路,無論你走哪一條無論你選得那條路是不是比另一條路更加艱辛你在走的時候其實還是保持著內心的相對愉悅的因為你知道你永遠有重來的機會,但是如果你只有一條路可走你不能回頭因為你回頭也只能看見同一條路的時候你就無法平和的接受了,也許這條路比擁有兩種選擇的路都更優越但是因為你無法真實確切的感知他人的生活狀況而且你失去了選擇的權利所以你始終都是以一種相對消極的心境步履蹣跚。其實我就是想說當你只能待在充滿日語的生活環境中任何一句中文都能成為瞬間擊垮堤壩的蟻穴,我之所以一直沒有勇氣真的走出國門在另一種文化環境下生活(雖然我真的很想)就是因為我無法承受身份認同感的消失,大學四年在全然陌生的城市一個人租房獨立生活我已經感受到了孤獨對我的無情腐蝕(雖然本質是我傾向獨居因此必然要承受與人群脫離帶來的焦慮),所以我對在外求學的友人報以極大的崇敬,希望您一切都好。

論他人即地獄,論自己作為他人。

最近又撿起《送你一顆子彈》看,其實看書是件特別不消耗時間的事,比起刷一整天微博看一整天番來說讀書的時間利用效率簡直不要太高,但就是特別耗腦。其中有一篇特別有意思的文章《廚房政治》,裡面講到作者居住的集體宿舍每天都在發生做飯不清理灶台的事情,為此作者曉之以情動之以禮軟硬兼施恩威並濟不厭其煩的一遍又一遍強調乾淨整潔的衛生環境對集體的重要性,因為完全沒有收到相應的成效作者甚至開始懷疑人生並在不懈的鬥爭中一不留神重塑了三觀。

兩年來,無論在理性說服期,還是憤怒聲討期,出離憤怒期,面對這個廚房,作為一個政治學的博士生,我一直在思考一個問題:一個理性、和諧、正義的公共秩序是否可能?如果可能,它的條件是什麼?如果不可能,它的障礙是什麼?

這個問題,亞里士多德想過。孔子也想過。制度學派的諾斯想過,新儒家的政治家李光耀也想過。我相信那些剛從森林裡跑出來的類人猿,為一塊沒撒鹽的烤肉而掐作一團時,也想過。我覺得,不把這個廚房問題想清楚,不可能成為一個真正的政治哲學家。

因為人性裡面有自私的成分,所以要建立一套獎罰機制,引導人們理性的趨利避害。這就是制度主義的觀點。比如,如果我們規定,每打掃一次衛生,發獎金100塊,估計大家都得搶著去打掃了,又比如,如果我們規定,凡是不打掃衛生的人,都要挨一個黑人肌肉男的暴打,估計大家也都硬著頭皮去打掃了。這就是為什麼一個社會需要私有產權來實現責權利明晰,需要政府、警察和法院來強制實施法律。

雖然如此,但作者還是堅持認為既然人都是有強烈集體觀念或至少能夠被說服的有集體觀念的,那就不需要有獎罰制度了,有“思想改造”就行了。但是轟轟烈烈驚天地泣鬼神磨刀霍霍向豬羊(?)的“思想改造”運動也像文革一樣慘烈失敗了(這個比喻好像不太對)。

這就是說,雖然“思想改造”失敗了,但是“制度獎罰”的成本也太高。這個時候,還有什麼力量能夠維持一個“和諧廚房”呢?事實上,我住在這個宿舍前三年的經歷,證明了一個“和諧廚房”不是不可能的呀。我想來想去,就想到一個最平庸的解釋:自覺。而責任的自覺、公德心、對制度條文的尊重、對他人的體諒、對環境的愛護,說到底,是一個文化的問題。

這不是說制度不重要——事實上我比以前任何時候都更相信制度的力量,以及制度改造文化的力量,也就是更相信啞鈴黑人肌肉男的力量。但是,由於制度涉及到一個實施成本的問題,我越來越接受的看法是,制度固然重要,而文化是降低制度實施成本最有效的因素。

在即將搬離集體宿舍之際,作者又以居委會大媽的身份召開了宿舍會議苦口婆心地再次曉之以情動之以禮軟硬兼施恩威並濟並且這次洗腦(?)會議以大家嗯嗯啊啊說的是啊說的在理呢搗蒜般的點頭中迎來了團結、勝利、圓滿的大結局。但是第二天晚上看到依舊橫屍遍野的廚房作者還是深刻的認識到了自己作為整棟大樓的政治輔導員專業上門解決油鹽醬醋引發的各色事件卻無法挽救一個口頭追求集體同一性為社會主義奮鬥終身(?)實際卻我行我素的團體。

還有一篇《過去的理想》,說的是作者從前特別想要當話劇導演,但是隨著時間的更替有些話總也難逃我就隨便說說的噩運。

走出劇院,我感到充實。不是因為這個劇,而是因為我看了一場話劇這個事實。走在大街上,10年前的那種激動重新在眼前閃現。我有一個這樣的構思,我還有一個那樣的構思......啊,我有那麼多的構思。但是很快我就走到了地鐵站,很快2路地鐵就來了,很快喔就隨著人群擠了上去。

最後這段話讓我想起我每次從電影院出來也總是經歷從鬥志昂揚恨不得狂奔回家立馬打開筆電寫一篇震驚中外的影評到站在超市稱重處不斷徘徊想著到底要不要多買一袋橘子的過程。


最近補完了黒執事Ⅰ&Ⅱ,雖然大家對脫離原作由動畫製作公司原創的第二部評價不高,但我卻覺得這個改編將セバスチャン和シエル間的關係刻畫得細緻入微,這次貼的音樂就是黒執事Ⅱ的。夏爾為了復仇以靈魂為代價與惡魔賽巴斯簽訂契約,作為交換在復仇完成之前賽巴斯以ファントムハイヴ家執事的身份守護夏爾以免他收到傷害,第二季貴族托蘭西和執事克勞德登場,夏爾“只要checkmate即使王的腳下倒下多少棋子都不足為惜“的高度自我意識深深吸引了克勞德的注意,作為主人的托蘭西死後將靈魂附在夏爾的肉體上,看著賽巴斯和克勞德為了盤中餐廝殺,同時托蘭西與漢娜定下契約讓夏爾成為惡魔,這樣無論最後誰勝利都無法獲得夏爾的靈魂,托蘭西詛咒他們就像他自己一樣永遠觸碰不到渴求的愛,最後賽巴斯發現夏爾已經成為惡魔時的憂傷我無法用言語形容,自己付出了一切忍耐了這麼久就是為了這個靈魂現在卻被他人徹底摧毀而且自己再也無法逃脫執事的使命,作為惡魔賽巴斯要像另一個惡魔低頭這徹底的違背了他的美學理論,這裏是貫穿整部作品的核心台詞“私は悪魔で執事ですから”(あくまで音同悪魔で 意為一直是)雙關意的最佳體現,第二季在無聲中落下帷幕,就像是墜入深淵的人耳邊都是風聲但是卻什麼都無法聽見。又或者本來悲傷就像潛入深海的人一樣,承受不住水壓爆裂嘶鳴最後回歸死寂。看到這裏也才明白為甚麼ending song選得是bird。

誰も自由じゃない

自由ってそうじゃない

空には道がないだけ

貴方という空の中

僕だけを閉じ込めて

もうどこへも行かないよ

もうどこにも行かないで

人は皆 空の中

自由という籠の中

貴方だけいればいい

この空にもう翼はいらない

賽巴斯與夏爾的關係大概就像克勞德的蛛網一樣繁複吧。

I guard you

どんなに暗い琥珀より

どんなに蒼い髪より

どんなに赤い記憶より

狂おしく

kill me tight

こんなに白い温もりも

こんなに苦い思いも

こんなに遠い微笑も

愛おしく

最後安利10年版的ミュージカル黒執事-千の魂と堕ちた死神

優也さんのセバスチャン最高だよ!

http://www.bilibili.com/video/av46737/


晚安 祝君好夢w

评论

© A | Powered by LOFTER